【苍歌】谁言分山不相知,愿与君老共长生

(好久之前摸鱼写 ,就是喜欢琴爹和苍爹在一起QAQ)

苍云堡。

映雪湖畔的那曲秋塞吟让长孙无忧本身波澜不惊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是怎样的遭遇使得那个长歌门弟子如此悲愤控诉却又只能归于无奈的平静呢,思索着,不经意间便又到了雁门关,全然忘却是第几次来此观望了,然而又能怎么,苍云堡和长歌门间跨越的,又岂止几百里路,而且那个少年的视线,或许,也并未曾降落我身上。

长歌门。

“阿旭,你怎么又在这儿一一个人弹琴了。”杨念很担忧地看着对着梅树弹琴的弟弟杨旭,然而杨旭依旧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杨念无奈,自家弟弟的心思,自己怕是没法懂的,便在告知弟弟今天苍云堡有客来访,门主让他做点准备以迎客后,默然离去。可惜杨念音律上的造诣委实有限,不然定能听出在说出苍云堡那三字的当下,杨旭的琴音忽地弹高了-个调。诚然,杨旭其实一直在听姐姐说话的。

长歌夜宴。

门主杨逸飞盛宴款待着远道而来的长孙忘情以及同行的- -众苍云子弟。就在众人觥筹交错之际,长孙无忌悄无声息的离开了宴席。长孙无忌信步走到了怀仁斋,月色朦胧,配上长歌门独有的山清水秀,如若能再此品上一壶佳酿, 定是绝佳的体会。这么想着,长孙无忌看见怀仁斋不远处一亭子下坐着一个小琴夢,旁边还有个琴太。临近一听,琴萝似在等着谁,琴太却是别扭的劝说着琴萝离开。长孙无忌正纳闷这对娃娃是在作甚呢,便听见琴萝唤了句, “旭哥哥,你来了!”当下长孙无忌心头一震,这喊的,可是杨旭?曾记得映雪湖边-一个琴娘也叫过那个弹秋塞吟的长歌弟子阿旭的,心中百转千回。侧身探看,果然是他。

小琴萝扑过去想要牵杨旭的手,却被杨旭不着痕迹的躲开了,旁边琴太眼疾手快的扶住将将摔倒的琴萝,琴萝泪眼朦胧的看着杨旭,嘴上说着,“旭哥哥,我五音学好了,我一定能领会你的琴音的”无辜的表情让琴太- -脸心痛, 琴太深知琴萝为了学五音花了多少心思,然而,杨旭却不为所动,看了眼旁边的琴太,杨旭淡淡说道“浊酒一壶君心醉,长歌莫问两相知。莫负衷情。”言罢,毫不留情的转身离去。

远远观望(的长孙无忌亲眼目睹了整个经过,心泣,同门尚且如此,那么,于我,怕是.....

次日,长孙忘情与杨逸飞道别,边关有事,实是无法长离,杨逸飞表示理解更让杨念和杨旭送客离去。

路上,杨念落落大方地和苍云堡的众人道别,然而杨旭只是静静地站在一旁,并不多言。告别在即,长孙无忌怕经此一别再难相见,心道,哪怕破罐子破摔,也要说出来。便趁着长孙忘情和杨念依依惜别之际,把杨旭拉远了,问,“ 你可还记得三年前的映雪湖畔?”杨旭定定地看着长孙无忌,出乎意料的,杨旭的回答是一个问题,“ 那你可还记得10年前的稻香村?”诚然,长孙无忌万万没想到杨旭的回复竟是这么一个问题,愣了片刻,回道“十年前,我只随姐姐去过一次稻香村。那个时候还是在执行任务。”紧接着,杨旭问“那你可还记得,你给一个琴太喂过糖葫芦?”长孙无忌惊住,讶道“难不成,你是当年那个小乞丐?”杨旭偏了偏头,又点了点头。长孙无忌看着害羞的杨旭,联想起十年前的回忆,笑道“那今天的你,可愿意跟我回家?”一如十年前的如沐春风,杨旭深感这才是自己拼命想要留住的。

而那边正在道别的长孙忘情在最后别离之际,被旁边的人提醒了句,无忌不见了,正想着去找弟弟的长孙忘情,远远的便看见弟弟骑着马在前方对自己挥手,同时扬声道 “姐姐,我先行一步,杨旭跟我们回苍云堡!”话音未落,人便消失在了前方。长孙忘情正一脸茫然,本欲问杨念,可当她看着杨念也如自己般茫然,便知问不出个所以然来的。同时长孙忘情心生一意,便一把把杨念带上马,心道既然弟弟做的出,当姐姐的怎么还好顾忌,把人带上马了才说,跟我回苍云!

此时,无忌已经和杨旭骑马跑远了,靠在无忌背后的杨旭讷讷地问,“无忌, 你可知我一直在顾虑着,我担心你心有所属,只好一直用琴音陶醉自己,一遍又-遍的安慰自己,等我成长成有能力守护你的时候,我可以在给你梅花盾,给你笑傲,为你弹遍高山流水,阳春白雪,这样,我就可以和你并肩了。三年前的秋塞吟,我是为了引你注目而弹的。”无忌插问,“那是为何你的琴音如此悲愤却又无奈?”杨旭把脸贴着无忌,凑耳边说,“ 因为我担心我没法尽快成为你身边的唯一。”听完,无忌不禁莞尔, “那你可知,你的一曲秋塞吟,让我无法离开目光,只愿- 直守着你。”“为什么无法移开目光?”“因为我听懂了你的琴音,深切的疼惜你的悲痛,所以我希望我能给你盾护。守护你的琴音。”

 

 
评论(2)
热度(6)
© 眀玥轩|Powered by LOFTER